當然磁磚的優劣好壞有一定的規範,如:台灣CNS、日本JIS、ISO...等國家規範。
磁磚的優劣可以從1.色澤 2.磁磚尺寸誤差值 3.吸水率與背溝深度 4.磁磚透心燒 5.翹曲率、彎曲率來做分辨:

1.色澤:
好的磁磚,色料色粉在混合攪拌時,飽和度夠,燒出來的磁磚色澤漂亮,有質感。飽和度不夠相對磁磚燒出後,表面的顏色會沒光澤,磁磚看起來沒質地。

2.磁磚尺寸誤差值:
一般而言,為何磁磚會在這上面去琢磨?因為這關係到外牆磁磚在做磁磚施工計畫時,因誤差過大導致磁磚施工時出現困擾。這在標準規範準則內都有規定,如日本JIS規定基本擠出面磚的長度超過155mm~235mm,每批生產誤差值不得大於+/-2.4mm;台灣CNS 9737亦與日本JIS規範並齊。壓模面磚大致上均維持在不得超過+/-1.5mm

3.吸水率與背溝深度:
吸水率為何?有什麼重要?根據日本新JIS規範新測量法,擠出面磚吸水率不得超過10%,日本擠出面磚測得數據約為3-6%左右(依磁磚顏色而定)壓模面磚在吸水率上依目前規範皆要求在3%以下台灣CNS 9737亦採取相同方式測量因台灣為海島型氣候國家,磁磚吸水率接近或高過標準值,易造成磁磚熱脹冷縮,進而容易脫落。日本擠出面磚背溝深且有倒溝,在正常的環境施作下,磁磚不易脫落。

4.何謂磁磚透心燒:
何謂透心燒?即是磁磚燒成透心(窯燒溫度高達1,200度以上),用兩片磁磚互敲所發出的聲響是很清脆的!這關聯到磁磚的耐用程度和硬度,因磁磚是以陶土或碎石粉、色料、色粉.....等原料去燒成,若磁磚燒不夠透心,裡面的原料未燒結成"磁",則硬度較低,那磁磚的耐久度與耐候性就不足。

5.翹曲率、彎曲率:
在磁磚成型或燒成時,有時因窯內溫度電腦掌控不易或因外在溫度影響窯內溫度所產生的結果,可能其中一端有彎曲或翹曲的變化,這些變化都有國家規範來做準則,只是各國的準則不一致。

 
Copyright © TOP TARGET ENTERPRIS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