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2014-01-06
[轉貼] 透視磁磚掉落背後的真象
莊漢松

接二連三的外牆磁磚掉落砸傷民眾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有鑒於過去的改善成效不彰,台北市將訂定檢舉機制,提撥罰金的一半作為檢舉獎金,期能避免天降橫禍。不過,以上的創舉『只是防不能治』,甚至連治標都談不上,更別說治本了!

談到治本,有人認為問題出在磁磚本身「背溝沒有倒勾」,導致與牆面的附著力不足,而易剝落。國家標準並已於二年前修訂:外牆磁磚必須按CNS9737,R1018倒勾狀背溝(但業界普遍尚未採行)。又有人以為是黏貼磁磚的黏著劑出問題。其實,作倒勾狀背溝只是加強附著性能,而最常用的黏著劑­­水泥砂漿,也能符合規範要求的拉拔試驗,黏著性能無虞;而且由於水泥無機材質的特性,它比有機的黏著劑更能耐候及耐老化。...more

Copyright © TOP TARGET ENTERPRIS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